Monday, October 1, 2007

洋玩意兒 飄散瑞典FLAVOR

洋玩意兒 飄散瑞典FLAVOR

蘋果日報
October 3, 2005

洋玩意兒 飄散瑞典FLAVOR

"品嘗瑞典的「FLAVOR」。"


有些緣分是飄洋過海後才能相遇,來自瑞典的Ola和台灣姑娘Stephanie就是如此。他們在瑞士邂逅、結褵,最後在台灣落腳。Ola想以道地瑞典好菜,讓嬌妻的台灣同胞不必飄洋過海,也能品嘗瑞典的「FLAVOR」。


報導╱林蔚秦 攝影╱周頌德
有些事真的很講緣分,不僅是與人之間如此,與美食之間亦然。若非我誤打誤撞在一個颱風前夕的夜裡走進「洋玩意兒」,不知何時才能知道在天寒地凍的北國瑞典,那裡的人民是如何以自然的方式,慶祝他們一年中短暫的溫暖。 我與「洋玩意兒」的相遇是個巧,Ola Kronkvist與Stephanie的相識就完全是緣分了。Ola現在不過31歲,但作過的工作、走過的地方,可能比常人的2輩子都豐富。

瑞 士相遇 紮根台灣 「Ola離家的第一份工作,就是為聯合國出兵。」維護和平的志向未竟全功,Ola甚至還在波士尼亞被短期俘虜。後來他退出軍隊,到土耳其擔任專帶北歐團的 導遊,為異國人介紹故鄉的美;而後到了瑞士念旅館管理、到澳洲和美國實習。實習完畢回到瑞士後,他認識了Stephanie,而後墜入愛河,先隨著 Stephanie到英國唸書,再回到瑞典完婚。回到瑞典,算是他正式成為專職廚師的開始。Ola在瑞典南部的「Svanholms Castle」餐廳擔任主廚,還替那家餐廳贏得了「全瑞典最佳餐廳」的榮譽。然而為了Stephanie,倆人終究在1年多前回到了台灣,在此落地紮根。 或許是因為閱歷特別豐富,現在他的座右銘是「快樂過日子」。「他老是說我太緊張,要我想開些、過得快樂點。」Stephanie看著在一旁耍寶的Ola, 聳了聳肩,臉上滿是找到依靠的安心。

果香入菜 香草添味 「吃好吃的東西,就能讓心情愉快。」Ola正經八百地說,就像說著不可動搖的真理。若跟色彩繽紛的義大利菜、或是繁複細膩的法國菜相比,瑞典菜的賣相並不 算太突出,甚至可說是有點樸實。「這是因為瑞典菜是花了許多時間,將多種香草(Herbs)的風味慢慢滲入菜餚中。」所以瑞典菜的味道雖重,卻沒有濃厚的 膩味。像是豬肋排,則屬於肉汁豐美的一道。大塊大塊的豬肋排在加了薑汁與柳橙的特製醬料中醃漬3天後,再足足烤上3個小時。我想該是水果的酸味起了作用, 這肋排從骨邊到表面微帶焦香的部分,全都軟嫩入味,再搭上煎過的馬鈴薯,份量多得驚人。至於向來少食量的自己是怎麼吃完這麼多的份量,我到現在還是百思不 解。

家常美味燉肉丸佐奶油醬 除了烤豬肋排外,和燉肉丸也是十分道地的瑞典美食。瑞典最普遍的家常菜燉肉丸佐奶油醬(Kottbullar),一般多是以牛肉丸子搭配酸甜越橘(Lingonberry)果醬和濃香褐色醬汁(Brown Sauce),一次品嘗雙重滋味。而為求口感好,Ola以牛肉豬肉各半的比例製作肉丸,讓肉丸濃郁中還帶有Q彈多汁的口感。而盤邊佐的馬鈴薯也不容小覷,是以帶皮的新馬鈴薯先煮熟之後,再以奶油和蜂蜜拌炒出綿軟且甜蜜的風味。

瑞典食材小百科多種香料調自然香氣 瑞典料理的調味雖然重,但卻沒有吃多了會有負擔的膩味。Ola告訴我,這全是因為瑞典料理多是用水果與香料調味,並花上許多時間熬煮才能得到的風味。其中較常使用的香料,除了用於肉類料理的杜松子(Juniper Berry)、甜鹹料理皆適宜的小豆蔻(Cardamom)之外,還有台灣並不常見的多香果(Allspice)。辛辣而芳香的多香果是種乾燥過的漿果,一樣可用於甜鹹各種烹調中,也常用來取代丁香。

No comments: